— romantic —

【00:00/豆懒】moonrise/月出时分

  ⊙Summary:在那个静谧的午后,荧绿的柳条随微风摇晃着身姿,鼻间是淡的香,湖面上跳跃着些许浮金——谢澜拉开弓弦,捕获了对面少年的所有目光。

  

  

  “澜澜!”

  谢澜回过头。

  肖浪静身着淡紫色连身裙,头戴白色贝雷帽,肩挎小皮包微笑着轻轻越过全自动撒水器,踩着略微湿润的草坪走到他的斜后方。在这个绿意盎然的春天她似乎又是十八岁的少女了:“怎么走这么快呀?”

  棕发黑眼的少年歪着脑袋,在母亲面前他的语气永远带不上傲气:“对不起,妈妈。”

  肖浪静笑了:“去吧——好不容易回国一趟,不就是为了到这个公园取景吗?”

  谢澜背着小提琴点点头。

  他们好不容易从英国回来一次,就是因为这个新建的森林公园。其他的不说,这座“伦敦湖”坐落的不正不好,刚好在山脚下。不仅周围满是清花柳叶,不远处还种满了肖浪静最喜欢的梧桐树。这个季节绿叶正好长出来,是最美的时候,谢澜就想带着小提琴来取取景,灵感曲正好用来做肖浪静的生日礼物…

  和油管里的粉丝福利。

  肖浪静架好三角支架,兴奋道:“我好了,你开始吧。”

  谢澜架好琴,无奈的看了看四周:不仅是四面有不同的游客,甚至是湖对面都有人注意着。

  母亲嘛,总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出众,他的母亲也不例外。

  谢澜先拉了一段《圣母颂》练手——灵感也不是说来就来的,好在他们刚刚游玩一番时谢澜就隐隐有了手感,虽然不能成曲,但也是还算过得去的片段。

  谢澜微微皱着眉,他的手臂带着弓身舞动,低音混沌又带着清明,琴弦震颤,弓尖尾似乎要跳出绿色精灵。琴音像是柔软又冰凉的溪水滑过足尖的每一寸,抑或是坚硬的水晶在空中撞击而出的清澈声响。又像是钻石碎屑在春日的湖中浮动由阳光照耀闪动着清脆的光亮,让人置身太空漫步。

  春日午后的阳光撒在他的侧身,这让谢澜渡上了一副金色的羽翅。周围的人们或多或少的用惊叹的目光打量着这位少年,致敬他的才华和勇气。

  琴音悠长一抹,羞怯的戛然而止。

  谢澜回过头看她,有些羞涩的笑映在相机荧幕,满是爱的痕迹:“好了,妈。”

  肖浪静弯起眼角:“澜澜最棒啦。”

  她收好相片,谢澜也仔细的按好皮箱的卡扣,母子俩并肩而去,脚下的野花都依依不舍地摇晃。

  “去坐缆车吗?”

  “去。”

  

  

  “两位是吗?好的请走这边…还有一对母子也要坐,但是实在没位置了,可以跟您先挤一挤吗?”

  肖浪静永远是柔柔的笑:“当然。”她转头又问谢澜:“澜澜,可以吗?”

  谢澜莫名有些紧张:“妈,我的中文还不太好…”肖浪静安抚他:“不会,不用担心不够礼貌,大大方方就好了,啊?”说着,她笑起来:“说起来,妈妈已经很久不见同龄的阿姨了…要是我也有一个可以一起玩的朋友该多好?这样你也不会老是一个人闷着…”

  谢澜撇过头去观察侧边安全栏的纽扣——这是他柔软的拒绝。

  还没等肖浪静伤感悲秋完,一声女声便在耳边炸开:“哎呀,你们好!”

  谢澜略略转过头看,只见一位打扮精致典雅的妇女站在门边。她穿着桃粉色毛茸短外套和米白短裙,雀黄的卷发盘在脑后,看起来干净利落。她对着谢澜眨了眨眼,又“哎呦”了一声。

  “你儿子长得真俊,怪可爱的呢!”赵文瑛对着肖浪静说道。“这等长大了不得迷倒一片的小姑娘?您真是好福气啊!”

  肖浪静笑得见牙不见眼:“没有那么夸张啦…”

  赵文瑛长腿一跨就上了缆车,坐在肖浪静对面:“哪里没有?你儿子一看就是个乖的,不像我家那个臭小子——还不快上来?!”

  眼见刚刚还热情洋溢的阿姨一甩头就是毫不留情的痛骂,谢澜再一次佩服国人的变脸技术。

  “妈——哪有你这样踩低捧高的?”

  门外窜进一个男生。谢澜目测至少有一米八,眉眼浓郁英俊,就是鼻梁处贴了个贴口贴。头上乱抓出了几根呆毛,让他本有些凌削的气势淡了几分,看上去终于有点子少年气——谢澜注意到他露出的胳膊皮肤上有不少青紫淤伤,看得他怪疼。

  “见了人不会叫是吧,你迟早气死我…噢对,我叫赵文瑛,这是我儿子,叫窦晟,情窦初开的窦。”

  肖浪静忙说:“我叫肖浪静,这是我儿子谢澜。波澜的澜。澜澜,叫阿姨了吗?

  谢澜乖乖道:“赵阿姨好。”

  赵文瑛笑得开怀:“哎呦乖死我了…窦晟!你怎么不懂得叫人,你看人家澜澜!”

  窦晟正在低头和安全带的纽扣做斗争,语气无奈:“肖阿姨好…赵文瑛女士你消停点好不,刚认识叫叫人家小名,人家不适应。

  肖浪静礼貌道:“不用这么客气的。澜澜,你帮这个哥哥弄一下安全带吧?”

  谢澜一个仰倒:什么哥哥?!

  对面的窦晟也虎躯一震,全身上下挂满了“慌张”的牌子:“不用不用肖阿姨,我我我脑子比较笨,马上就好了!”

  谢澜觉得窦晟实在有点胆小,现在都不敢抬头看他。

  赵文瑛简直没眼看:“蠢!”

  “咔。”

  卡扣刚进去窦晟的手就瞬移到了赵文瑛的嘴上:“妈,算我求求你消停点吧。”

  肖浪静咯咯咯的笑:“窦晟小同学,你几岁了?”

  窦晟“唔”了一声:“十七。”

  肖浪静眨眨眼笑:“跟我们澜澜同年还长得高这么多。”

  谢澜身为男性的尊严一动,眼一眯,目光立马笔直地插在窦晟脸上。窦晟眼神上瞟下飘,就是不在谢澜脸上。

  赵文瑛看不下去,“啪”的一下拍在窦晟的背上,声音听着谢澜都感觉痛:“眼睛干什么呢?!看人不会?”

  窦晟抿了抿唇,目光终于落在对面棕发的少年身上。

  谢澜觉得窦晟的眼神有点奇怪,让人有点发毛。他偷偷瞄了几眼,觉得对方看自己的目光似乎有点过于专注了。

  看上去傻呆呆的。

  肖浪静和赵文瑛一见如故,俩人从生活压力聊到诗词歌赋,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,句句投机,俩人甚至在缆车之旅结束后在路边小摊上买了一个桃花形状的吊坠,约好下次一起吃饭。

  谢澜还蛮开心的——至少他的母亲终于走出了她自己划定的小世界开始交朋友了,虽然莫名多认了一个哥哥让他隐约有些不爽外都还好。窦晟喜欢开一些不着调的小玩笑,但是总能把握好那个度,逗得肖浪静和赵文瑛哈哈大笑,这是谢澜做不到的。

  或许可以试着接触。谢澜想。

  在谢澜看不到的角落,窦晟用莫名幽深的目光盯了他一会儿,在那个小摊位上买了两串梧桐叶手链。

  他比投影仪上看上去的更清瘦。窦晟想。

  也更可爱。

  

  

  肖浪静之前买下了C市的一栋房子,一直空着没住,和房子最熟悉的人应该是每个月来一次的扫地阿姨。刚好森林公园离C市不远,肖浪静决定直接打车去那儿解决租房问题。

  “澜澜!”肖浪静从厨房探出头来。“你吃水饺吗?香菇猪肉馅儿的。还是说吃速冻牛排?”

  肖浪静的厨艺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差,弄点现成品行,但是让她现做——她自己都不敢吃,得笑呵呵的让谢澜先试毒。

  谢澜心想别糟蹋那块速冻牛排了,让它能体面的走:“水饺吧。”

  “行。”

  最后母子俩就着香菇猪肉面片汤喝了一晚。

  “不应该呀。”肖浪静微微皱眉,表情有些懊恼。“我都是看教程做的啊。”

  谢澜一抹嘴,说:“妈,我先回屋睡了。”

  “好。”肖浪静冲他背影喊:“晚上如果饿了就点外卖啊!别饿着自己!”

  “知道的。”

  

  

  谢澜登上推特,就看见自己的忠实粉丝“qzfxr”给他发了一条私信。

  这个qzfxr粉了他几年了,刚好也是华国人,所以谢澜偶尔会和他说说话。

  据谢澜所知,qzfxr应该和他差不多大,而且嘴很碎,无论什么小事都爱和他讲讲。和讨主人欢心的小狗勾一样。

  …停住,谢澜,你怎么能这样想人家!

  谢澜晃了晃脑袋,戳开qzfxr的私信。

  【qzfxr:在吗?】

  【silentwaves:怎么了?】

  【qzfxr:你是不是去华国了?你的ID在华国。】

  谢澜再次对粉丝的观察力叹为观止。

  【silentwaves:是的,我来到这里找找灵感。这里很酷,风景也很美。】

  【qzfxr:是吗?那可太好了。希望我不久后能听到新的曲子。】

  【silentwaves:当然。】

  谢澜退出推特,重新持起中性笔在他的谱子上涂涂画画。

  趁着今晚赶完,顺便去天台录个曲子好了——谢澜看向窗外:弯弯的月亮像是披了一整条银河般闪闪发亮。

  毕竟今晚月色正好。

  

  

  

  几个小时后。

  谢澜伸了个懒腰——他看了一眼时钟:11:37分。肖浪静应该已经睡上她的美容觉了。

  谢澜支起身,跟做贼一样背起琴箱拿着手机溜出门外,还顺手带上了下午刚捡的一片翠绿的梧桐叶。

  在黑暗中谋划这种“不着调”的事总能令人的肾上激素飙升并分泌多巴胺产生愉悦感。谢澜想。他现在手心冒汗,竟久违的有些紧张兴奋。

  他推开天台的铁门——初春的夜晚还是有些萧瑟。谢澜架好手机站在天台边,扶手上用石子压好的梧桐叶在寒风中摇头晃脑。

  谢澜拉开琴弓,弓弦轻轻一转清越空灵的声音在天台响彻。

  这个春天仿佛浸泡在冰凉的水中,新生的绿色爬满了山坡…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个清瑟的夜晚被粉碎,唯有月亮不灭。

  随着音乐的推进,柔软的春天在月光的洗耀下随着荧火虫渐渐消失。长弓一抹,尽是未圆满的遗憾。

  锁骨周围被硌红了一片,谢澜叹了口气。最近是有些许偷懒,没想到手这么生。

  谢澜转身停止录像,扣好琴箱的纽扣并暗暗决定过几天再剪一剪视频。

  “咔嚓——”

  谢澜被吓了一跳,他猛得转头,竟在距离不到五米的另一层居民楼上看到了一个亮着的窗台。仔细看还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人影。

  谢澜顿时尴尬起来。

  大半夜的不睡觉在这拉琴…无论是谁都会觉得是中二病发作吧…谢澜心虚的想。

  “咳咳,好巧。”窦晟歪着身子靠在窗台边双手抱胸,左手边叠着几瓶雪花啤酒。“谢…澜。你也睡不着?”

  谢澜一怔。

  这不是下午那个名字怪怪的男生吗?好像读“豆胜”…

  窦晟看了他一会儿,又开口:“我妈说你和肖阿姨刚从英国回来,你还不怎么懂我的名字怎么读吧?”

  “嗯…”谢澜顿时更尬了。

  这样显得他很蠢…好歹他在英国也算名列前茅…

  窦晟勾起嘴角,他身上刚刚略有些多的颓废气质立马被这个贱里贱气的笑打破。窦晟转身拿了一张纸和笔,端端正正地在上面写上“窦晟”两个字。

  “你看,上面一个宝盖头,下面一个卖东西的‘卖’,读作豆。右边一个日一个成,读作胜。怎么样,好记吧?”

  谢澜凑近他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,点点头。

  窦晟稍稍偏了头,仿佛这样他就闻不到对方清爽的柠檬味洗发水的味道了:“要不然,你也叫我豆子哥哥。”

  谢澜冷漠拒绝:“不要。”

  “好吧。”窦晟的语气有些遗憾。“那就叫豆子吧,我还是叫你谢澜。”

  谢澜没有说好或不好,只是抬头看站在比他略高一点的窗台上的窦晟:“我大半夜睡不着拉琴,那你大半夜在这干什么?”他眼睛一瞟:“喝酒?”

  窦晟的目光又望向亮堂的云层。

  半晌,他轻声道:“没有。今天是我爸的忌日。我妈不想再让我一个人关在房里难过,下午才带我出来玩的。”

  谢澜一怔:“…对不起。”

  “没关系。”窦晟无所谓道。“我爸他…车祸走的,还是因为要去找三。”

  要是其他人,窦晟死也不会让对方知道自己父亲的任何事。

  但是他是谢澜。是silentwaves,是支撑着他走过那段时间的光。

  又或者是喝了酒,所以一切都随意了,窦晟不愿意去深想。

  谢澜眼睛一闪,没有说话。

  这让他想到了谢景明。

  窦晟见他沉默,只笑了笑:“好了,谢澜小同学,已经很晚了,赶紧睡觉去吧——肖阿姨还跟我妈约了早饭是不是?”

  “嗯。那你也去睡吧。”谢澜打了个哈欠。

  窦晟笑了几声,低头开始收拾自己喝光的罐子。

  “还有。”谢澜抱着琴箱转过身看着他,耳根有点红,有点仓促的样子:“如果实在睡不着…我个人建议你去听一听silentwaves的小提琴曲,在推特上有。我睡不着的时候一般都会听。”

  窦晟一愣,莫名笑得更大声了。

  谢澜忍了一会儿,见他半天还不停,只好瞪了他一眼,他才慢慢止住笑。

  “好的,我知道了。”窦晟眼底闪着光。“没想到看上去乖乖的谢澜小同学还会失眠…真是…”

  谢澜有些恼羞成怒:“这有什么好笑的?”

  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

  谢澜头也不回的进了门,把那铁门甩的框当响。

  

  

  窦晟昨天果然说的没错,肖浪静确实和赵文瑛约了早饭。不过吃的是赵文瑛自己亲手做的拉面。

  “这不就巧了,我们竟然还住隔壁。”

  “澜澜我是越看越喜欢。”赵文瑛对着肖浪静挤眉逗眼。“你可是个有福的,生了这么个宝贝儿子。”

  肖浪静优雅的喝了一口茶:“哪有,你们家的才好呢,活泼开朗,我总是担心我们澜澜在家里闷坏。”

  “哪里呦…”

  谢澜平时在英国有吃过这种拉面,只是那时用的都是刀叉,现在让他一时用筷子,还有点不会用。导致他一碗面到现在来都没吃几口。

  “喏。”窦晟去厨房拿了把叉子给他。“先用着吧。”

  “谢谢。”谢澜说。

  “不需要跟哥哥客气。”窦晟笑出一口大白牙。

  谢澜翻了个白眼:他就知道窦晟没安好心。这点嘴皮面子也占,幼稚。

  “我四月的,应该是我比你大,你得叫我哥。”

  “不管,我长的比你高,得你叫我哥。”

  肖浪静笑眯眯的看着他们:“真好,孩子们也玩的来。是吧澜澜?”

  谢澜顶着母亲危险的目光点点头。

  他有点直觉没什么好事。

  果然,肖浪静笑得温和又体贴:“这样啊,澜澜,我呢今天晚上要和赵阿姨去做一下指甲,就不带你们了哈。如果你们俩在家都觉得无聊呢,我这还有一张游乐园的券,你们去吗?”

  “不去。”

  “去。”

  谢澜和窦晟对视一眼,双方满眼写着“你怎么背叛组织?!”“你干嘛去一下嘛我想玩玩看”之类的话语。

  肖浪静轻轻一合掌,决定了:“好,那下午你们就去游乐场吧!听说那里的摩天轮还不错哦,可以看到整座城市的景色。澜澜帮我拍拍照,我得发去给英国的朋友们。”

  “哎呀,你就操心他们,他们自己还会玩呢…”

  谢澜撇了一眼明显兴奋的窦晟,只能在心里暗暗叹气。

  看来剪视频的时候要放到明天了。谢澜想。

  

  

  刚回到家谢澜的推特就叮咚了一声。回到房间一看,果然是qzfxr。

  【qzfxr:太激动了!!】

  【silentwaves:怎么了?】

  【qzfxr:我的暗恋对象要跟我去游乐园玩。】

  【qzfxr:你说我要不要直接告诉他我的心意?】

  谢澜看了一眼对方的性别标签:男。

  两个男的?

  【silentwaves:要不要委婉一点呢?】

  【silentwaves:比如说可以帮对方买点什么?或者自然而然的牵手?然后说希望我们可以一直走下去之类的】

  【silentwaves:果然增加暧昧气氛的帮手还得是肢体接触吧】

  【silentwaves:当然,我只是建议。】

  对面的qzfxr似乎被他的想法震到了,半天了才回复过来。

  【qzfxr:有道理】

  谢澜关上推特,嘀咕了一声:“游乐园是这么有趣的东西吗?”

  他在英国除了玩那些要人命的跳楼机之外好像也没玩到什么有趣的。

  谢澜搂了搂头发,心里在为晚上和窦晟的游乐园之旅发愁。

  他还从没跟同性去玩过这种娱乐项目。

  算了,那句华国谚语怎么说来着?车到山前必有路,儿孙必有儿孙福。谢澜想。

  

  

  晚上6:30。

  谢澜看着面前的窦晟目瞪口呆。

  “你…要穿的这么正经吗?”谢澜的气势弱弱的。他看着对方明显精心搭配过的藏蓝卫衣和黑色阔腿裤相对无言。说不定这货连头发都已经用定型发胶抓过了。

  窦晟眼神飘忽。

  “有吗?还好吧?”窦晟说。

  “你这穿的跟去和女朋友约会似的。”

  话一出口谢澜就感觉不对,心想他不是跟我出来吗?

  谢澜感觉自己有些脸热。再抬头看窦晟的精心打扮又感觉有一点仓促。

  他有病啊?谢澜想。跟我出来打扮这么好干嘛?

  窦晟看上去有点高兴。

  “你觉得好看就行。”他推了谢澜一把。“走,听说这的跳楼机跟过山车都是一绝。”

  谢澜只好跟上。

  

  

  今天游乐园打促销活动,人流量比往常要大些。谢澜正扭曲着身子避免右肩背小孩的棉花糖沾到,转头就看不见窦晟了。

  “别乱跑。”

  窦晟维持着一脸酷哥表情摸上他的手:“咱们牵着,别跑丢了。”

  谢澜心里一跳。

  手心里那点热度直接串到心窝。窦晟的手略略比他大,交握的时候可以将他微微包裹。谢澜觉得自己浑身的注意力全都跑到了手部的触觉神经上。

  “好热…”谢澜撇过脸找话题。“人太多了。”

  窦晟听着自己如鼓的心跳声,说:“确实有点。”

  “等一下玩什么?”

  “跳楼机或者过山车。玩完去摩天轮帮你妈妈拍照。”

  “噢。”

  话题结束。

  谢澜感觉自己的胸口被塞了一只兔子,心脏马上就要从嘴里吐出来了。好在前方检阅过票后就疏通了,谢澜赶紧把手抽了回来。

  窦晟手一空,没说话。

  “别老摸我。”谢澜舔了舔干燥的嘴唇,又觉得不妥。“不是,别不打招呼就牵我手。”

  “我打过了。”

  “…那也不行。”

  窦晟不说话了,他觉得他应该吹吹冷风,冷静一下。

  别急。窦晟心想。

  

  

  谢澜和窦晟先坐了过山车。这个过山车确实做的比普通游乐场的更刺激一点。谢澜坐过山车习惯闭眼,结果他刚把眼睛闭上窦晟就在他耳边发出了惨绝人寰的尖叫声,一边叫喊一边抓他的手: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
  这喊的他们是一点都没有那点暧昧的气氛了。

  窦晟刚下过山车就扑到垃圾桶旁边吐了一地。谢澜去替他买了瓶冰水。

  “还好吗?”谢澜拍着背。“你跳楼机还能玩吗?”

  窦晟惨白的一张脸:“能…”

  他们转而去玩了跳楼机。窦晟这次学聪明了,硬是闭着嘴,一言不发。反倒是旁边的女孩叫的马上就要撅过去了。

  窦晟刚下地就感觉自己快要晕倒了。他看着一旁的棉花糖车,心里欲哭无泪。

  谢澜完全不知道他内心的波澜:“喝水吗?”

  “你怎么不怕…”窦晟问。“海归果然就是不一样…”

  “要是你玩过英国的跳楼机跟过山车,你就会觉得这些小菜一碟了。”谢澜无语。“他们的安全设施简直就是摆设…九点多了,我们去摩天轮上面给我妈拍个照就回去了。”

  窦晟被他半挽着,听完这句话后闷闷的笑起来,谢澜甚至能感觉到他胸腔的震动声:“谢澜小同学,你怎么还会讲成语?”

  “我又不是傻。”

  “你傻。”

  “你有病啊?”

  “你有。”

  

  

  

  不得不说这个摩天轮坐落的地方很好:肖浪静没有在忽悠他们,才坐到半空,他们就已经能俯瞰整个城市的面貌了。

  窦晟趴在窗户上懒洋洋的指点江山:“那儿,那是我家,拍那里。”

  谢澜面无表情:“拍个鬼。我拍风景拍你家干嘛?”

  窦晟一副故弄玄虚:“你不懂,家就是最美的风景。”

  谢澜总是觉得窦晟有病。

  摩天轮马上就要到达最高点。窦晟突然沉默了下来。

  谢澜莫名有些紧张,之后扭头假装欣赏窗外的风景。

  万家灯火连成一片灿烂千阳。

  “谢澜。”

  谢澜下意识转头看他。

  窦晟眼底含笑。

  “你还记得那天下午吗?你在湖边拉琴的那天。”

  “你看到了?”

  窦晟语气轻松:“是啊,我当时在湖对面。”

  “我第一眼就认出来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谢澜问。他贫乏的中文系统已经快要烧报废了——从他滚烫的脸颊就可以判断。

  “你啊。”窦晟轻轻看了他一眼。“我们先不说这个。”

  窦晟突然正色起来,搞的谢澜也下意识坐直了。

  天色已暗,他们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脸颊映着相同的红。

  “摩天轮马上就要到最高点了。”

  “所以我可以吻你了吗?”

  

  

  

  

  “…我好像还不知道你那天在天台上拉的曲子叫什么名。”

  “moonrise吧。”

  “什么意思?”

  “月出时分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end

评论(9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